因應全球圖書出版量大幅增長,並且結合物品條碼 (EAN-13) 方便在市場流通,國際ISBN總部正式宣佈:自2007年1月1日起國際標準書號 (ISBN) 正式全面實施13碼新制。即自2007年1月起,印製在圖書封底的物品條碼上方的13碼ISBN ,與下方的13碼數字完全相同,只是字串間沒有連字符號或空格。

澳門國際標準書號 (ISBN) 中心配合新制度的推行,自2007年1月1日起,對於在澳門特區所出版的新書,只會編配13碼的ISBN,配號及編碼系統亦已作出了更新的準備。同時,該中心轉達國際ISBN總部呼籲,提醒各個與ISBN系統有關的業界,及早準備,配合未來的改變,包括立即檢視下列作業系統: 

圖書出版業
1. ISBN編號管理系統;
2. 產品資訊系統;
3. 編輯管理系統;
4. 生產製作系統;
5. 電子圖書供應系統;
6. 訂購與倉庫管理系統;
7. 會計暨財務系統;
8. 版權、契約及權利金管理系統。

圖書發行業或書店 (包括網路書店)
1. 訂購系統;
2. 庫存管理系統;
3. 銷售管理系統;
4. 會計暨財務系統。

圖書館界
1. 採購作業系統;
2. 編目及其他書目資料登錄系統;
3. 館際互借系統;
4. 書目記錄輸入程序;
5. 條碼閱讀機;
6. 館藏目錄;
7. 資訊入口/跨資料庫檢索系統;
8. 其他ISBN 相關功能與系統。

 

新制度實施前,對於澳門特區與圖書出版相關的業界 (如:圖書出版業、發行業、印刷業及圖書館界) 而言,需要對現用的作業系統,作出適當的修改或增加系統的功能,使各系統同時可以辨識、檢索及處理10碼或13碼,以配合新制度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