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1986年將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簡稱ISRC)審訂為國際標準ISO-3901號,作為辨識音樂性的唱片及影碟等錄音或視聽著作的一種國際標準代碼。

:

順應數位時代來臨,ISRC是國際上唯一用來鑑別一種錄音或音樂性錄像出版品中的每一首獨立曲目的代碼,ISRC可加速每一首作品在資訊傳遞、典藏、查檢、市場流通、電腦化管理及日後有關著作權管理等方面的處理。

對唱片業而言,由於ISRC是世界公認的國際性識別標準代碼,因此很容易被世界各國所接受,並且易於普及,便於著作權人管理其著作及收取權利金,也便於有聲出版品資訊的傳播。此外,利用ISRC有助於未來著作權管理系統之數位化。

對廣播業而言,ISRC可簡化瑣碎的資料登錄工作,有助於出版者建立實用的音樂產品資料庫系統。

:

每個ISRC由十二個字母與數字組成,分為四段,段間以連字符號“-”相隔,依次為國家代碼、登記者代碼、錄製年代碼、錄音錄像著作名稱代碼。此外,ISRC與國際商品條碼兩者並無關係,ISRC是針對錄音錄像資料所作的國際標準資料代碼,並無法轉換成商品條碼。若需要申請商品條碼,可向「澳門物品編碼協會」查詢。

例:ISRC MO-A87-01-00001

 ISRC MO-A87-01-00001

ISRC

MO

A87

01

00001

識別碼

國家/地區代碼

登記者代碼

錄製年代碼

錄製作品順序代碼

Code identifier

Country Code
(2 characters)
MO = Macao

Registrant Code
(3 characters)
 

Year of Reference
(2 digits)
01 = 2001

Designation Code
(5 digits)

:

負責統籌該項業務的是設於英國倫敦的國際唱片業聯盟(International Fedre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簡稱IFPI)秘書處。出版機構如欲申請ISRC,可聯絡澳門國際標準書號(ISBN)中心代辦。

申請辦法請詳見:

ISRC申請辦法

申請須知

填表指引

聯絡我們:

辦 事 處
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
地 址
澳門崗頂前地3號何東圖書館新大樓2樓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四,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5時45分

 週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電話 / 圖文傳真

(853) 8598 6600/(853) 8598 6660
(853) 2893 2511

email:isbn@icm.gov.mo

Web Site:http://isbn.library.gov.mo/

:

澳門國際標準書號(ISBN)中心對ISBN、ISSN及ISRC的申請者不收任何費用。

:

當出版者在收到登記者代碼後,出版者就要負起日後為自己編配ISRC的責任,應避免重複分配或錯誤分配的問題發生。

:

若作品表演時間的長短改變了,或音樂再混合編輯時,應視為一新作品,就可以編配新的ISRC。但若只改變作品的曲名時,仍然沿用原來的ISRC。

:

除非此一作品有其完整的著作權,否則不能申請。

:

根據IFPI倫敦總部建議(2011年7月14日):數位發行的ISRC碼燒錄,可使用Red Book規格的母帶製作軟體,例如CD Architect、 Roxio Jam or Emagic Waveburner(總部所列舉),即可順利將ISRC碼燒錄進去。另一種方式是將ISRC碼加在MP3形式之TAG中,但此法容易被複製。

:

不用,ISRC可以沿用。ISRC通常編配給第一次使用此合法錄音/音樂性錄影作品的登記者,一旦編配後,此錄音/音樂性錄影作品的ISRC就不再改變,即使以後發行權改變,也不會影響該ISRC。

:

不可以,經過重製母帶或重新灌製的作品,必須編配新的ISRC,以保證ISRC獨一無二。

:

請到英國倫敦的國際唱片業聯盟的常見問題解答(FAQ)網頁( http://isrc.ifpi.org/en/faq ),或下載ISRC Handbook了解詳情 ( http://isrc.ifpi.org/en/isrc-standard/hand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