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簡介

國際標準期刊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 簡稱ISSN) 是一組由8個數字組成的編碼,其根據國際標準ISO- 3297制定的連續出版品國際標準編碼,目的是使世界上每一種不同題名、不同版本的連續出版品(如各種報紙、專業雜誌、畫報、期刊等,無論其性質、載體及版本,包括紙本及電子版本)給予一個國際性的唯一代碼標識,是期刊的國際身份証。國際標準期刊號可以準確、快捷的識別該期刊(報紙/雜誌等續性出版物)的名稱及出版單位等。該系統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被使用,成為標準期刊的顯著標誌。ISSN網絡於1975年正式建立。現時ISSN 網絡全世界已分配超過250萬個ISSN號。

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版的連續出版品的ISSN申請是由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連續性出版物中心( ISSN International Centre,簡稱ISSN國際中心)負責。

自 2018 年 1 月起,法國ISSN 國際中心推出全新電子化服務“ISSN Portal”,並採用會員制收費方式 ( Paid-for service ),取代了原有的免費配號服務。現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出版者,如欲申請ISSN號,就需要自行上網申請,每次ISSN配號申請需要付費50歐元,並可直接使用信用咭在網上即時付款。

為了協助出版者進行申請,本中心提供一般情況下的ISSN申請流程,供本地出版者參考,實際操作可能會因法國方面對網站作出了更改而存在差異,請到官方網站查詢。

2.申請辦法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持有效登記證明文件的本澳出版者(機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版期刊、報紙、雜誌等連續出版品申請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需要通過ISSN國際中心外聯網站申請,點擊鏈接填寫表格,或者聯繫中心目錄部門:issnic@issn.org ,  電話:+33 1 44 88 60 91ISSN號碼申請後續事宜)

其它問題:
若需諮詢其它問題,請通過信件、郵件或電話方式與ISSN國際中心聯繫。

郵寄地址 :
Centre International de l’ISSN
45 rue de Turbigo
75003 Paris
France(法國)

電話 : +33 1 44 88 22 20 (其它問題)
傳真 : +33 1 40 26 32 43
郵件 : secretariat@issn.org
網址:http://www.issn.org

3.國際標準期刊號適用的出版品

具有固定題名,有卷、期或年、月標識,每卷、期版式大體相同,根據一定的編輯方針或將眾多作者的作品匯集成冊,並有計劃無限期地出版下去,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連續出版品,不論是期刊、報紙、雜誌、叢刊、年刊類的紙本與數位化連續性出版品。

此外,同一期刊以不同形式出版( 如不同語種、不同版本、不同裝訂方式、紙本及電子版本等 )均需分別申請配號。

4.費用及時間

申請費用:大約50歐元

申請處理時間:約15-20工作日

5.ISSN申請條件(申請者需提供)

  1. 提供澳門的註冊證書或商業登記證複印件(電子檔,有需要時提供);
  2. 提供機構中外文名稱、地址(外文)、電話、電郵等聯絡資料(還有澳門的郵編:999078、城市:Macau、國家: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
  3. 提供申請刊物的封面和版權頁;
  4. 提供刊物的中、英文名稱及漢語拼音;
  5. 刊物首期出版日期;
  6. 刊物出版周期(如月刊、半月刊等);
  7. 刊物定價等其他資料。

6. 申請流程
具體來說,需要從ISSN國際中心申請ISSN號碼,並按照以下流程進行申請:

第一步(創建賬號):填寫在線出版方注册表格,以創建出版方賬號(必須注册);
第二步(驗證賬號):登陸出版方賬號,以對其予以驗證,並繳納注册費用(大約50歐元,包括首次申請的費用);
第三步(使用服務):填寫及提交ISSN號碼申請,並使用其他ISSN出版方賬戶相關服務。

一般來說,在資料準備齊備的情况下,大約15-20個工作日後會收到法國方面電郵回覆。收到電郵通知申請已成功處理(Processed)後,再登入ISSN國際中心外聯網站,進入"我的已注冊資源",就可以查看配號資料,如需要下載ISSN證明文件(certificate),請選擇"生成證書" 。

7. 法國ISSN國際中心參考文件

ISSN主要原則
如何申請ISSN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