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簡介

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簡稱ISRC。1986年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將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ISRC)審訂為國際標準ISO-3901號,作為辨識音樂性的唱片及影碟等錄音或視聽著作的一種國際標準代碼。它為每一作品(而不是為實物)進行編碼,無論發行時的背景和載體是什麼。ISRC 編碼給錄音錄像產品提供了一種標識版權的方式。就如同ISBN之於圖書、ISSN之於期刊,是國際間通用的資料識別碼,作為辨識唱片 (phonograms) 等錄音資料及影碟片等音樂性資料 (music videograms) 的一種國際標準,可協助上述有聲產品資訊的交換、傳播及管理,並有助保護著作權人的權利。ISRC的管理是由設在英國倫敦的“國際唱片業聯盟”(International Fedre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簡稱IFPI)秘書處負責。
 

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為致力於推展圖書館業務國際化與標準化工作,以求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發展,於二零零零年六月三十日成立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提供本澳出版者(機構)在本地區出版錄音/錄像品時向英國 “國際唱片業聯盟”申請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的代辦服務,協助本地區出版業者共同參與國際標準化的制度。

由於澳門並沒有設立ISRC地區中心來負責處理本澳的代碼編配工作,持有效登記證明文件的本澳出版者(機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版音樂性的錄音、錄像品,而該作品尚未獲配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ISRC),可親臨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辦理ISRC的代辦申請手續。

服務結果

成功辦理申請的出版者所獲配的ISRC出版者代碼配號,會收到由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發出的ISRC出版者代碼配號公函。


查詢途徑

執行部門及單位:文化局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

通訊地址:澳門崗頂前地 3號(即何東圖書館新大樓 2樓)

查詢電話:8538598 6600 /853 8598 6660

圖文傳真:8532893 2511

電郵:isbn@icm.gov.mo

網址:http://isbn.library.gov.mo